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城管局 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专栏
全市城管执法第三季度监督检查情况通报
时间:2019-11-19 来源:淮安市城市管理局

各县、区城管局(综合执法局):

根据年度目标任务要求,市局组织人员对第三季度全市城管执法管理情况进行了明查暗访,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主要特点

  2019年,全市城管系统严格按省厅“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要求,坚持依法行政,结合市县区特点,扎实开展文明城市创建、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科技练兵等活动,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一)城管执法行为日趋规范。各县区围绕“强转树”工作要求,积极探索城管执法规范化标准,强化证据意识、程序意识、责任追究意识,进一步量化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各单位的法规政策部门对案件卷宗实行评查制度,使案件处置流程更加规范化、处置过程更加公开化、处置质量更加精细化。

(二)队伍整体素质显著提高。各县区通过近几年市局组织的执法骨干集训、“法治城管”高端论坛、城管大比武等活动,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明确城管执法每个标准,细化城管执法环节,规范城管执法行为,严格考勤考核制度,执法管理人员整体素质显著提升。

(三)城管执法模式不断创新。各县区在依托数字城管执法的同时,努力改变过去单一执法管理模式,采取城管+公安、城管+街道、城管+律师等模式,联合相关部门,开展集中整治活动。同时,延伸城管执法工作面,在街道派驻城管中队,关口前移,深入社区,充分发挥城管工作源头化效应。

二、主要问题

第三季度正是我市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之期,各县区城管工作总体上措施扎实、作风务实、成绩显著。但与文明城市创建标准要求、与法治城管建设要求、与百姓对城市管理满意度要求还有不小差距,根据日常检查督查、信访等综合情况反映,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问题:

一是市容管理秩序有待提高。主要表现流动摊点较多,占道经营现象比较突出。尤其是次要道路、小区门口、十字路口更为突出,清江浦区的清河路、八二路、青年路,尤其是丰登路口与清河路交叉口更为突出;淮安区的东岳庙片区、经八路四中队对面非机动车道沿线;淮阴区的幸福街片区;洪泽区的大庆路、东风路古渔市片区;金湖县的香港城片区;涟水县的苏北果品批发市场片区;盱眙县都梁龙虾广场片区。

二是城管队员工作作风有待转变。大多数队员工作热情高昂,尤其在文明城市创建以及各项整治活动中,面对管理路段出现的问题不推诿、不躲避、不绕道,敢担当。但也有个别城管队员,作风不扎实,主要表现在工作时间玩手机、对身边问题视而不见、着装不整、聚众聊天等现象。在检查中,督查人员也对个别城管队员进行了有效的制止与纠正。

三是便民疏导点周边环境有待改进。各县区对便民疏导点都进行了创新性的工作,取缔、拆除了部分不符合规范要求的便民疏导点、新增造型别致、为市容增色的便民疏导点。但疏导点周围区域,还存在零乱摆摊设点现象,特别是水果疏导点,修车点周边物品堆放不整齐,不规范,很大程度上对疏导点的设置起到了负面影响。

三、工作要求

一要加强城管队伍的监督管理。要在抓好日常督查工作的同时,重点要加大对错时工作的考核力度,要把队伍管理与绩效考核紧密结合起来,与定人定岗定责紧密结合起来,与错案责任追究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考核奖惩机制。

二要加强教育培训。各县、区城管局要大力开展城管执法领域法律知识的宣传和普及,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举办执法人员专业法律知识培训班,通过学习和培训,使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执法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三要加大案件处罚力度。年底,市局将结合全市开展的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对各县、区执法案件办理情况进行考核。各单位要对处罚案件的办理程序及结果应用进一步研究,建立“红黑名单”评议制度,大力推进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工作。

 

 

淮安市城市管理局

2019年10月21日

 


 

信息公开选项: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