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城管局 党的建设 党务廉政动态
金湖城管:党建引领促发展  “三务”融合提效能
时间:2019-07-08 来源:淮安市城市管理局

日前,金湖县效能办对该县城管局充分利用党建引领提升效能工作进行追踪,并以“党建+城管”让城市更美丽为题对该局优化营商环境、激励新时代担当作为、助力高质量跨越发展进行了全方位报道。

金湖县城管局现有党员147名,下设5个党支部,近年来,该局党组紧扣新时代赋予城管工作的新要求,充分认识提升城管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的重要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履行党管责任,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新党建工作方法,全面推行“党建+”的机制,将支部建在联系点上、建在岗亭里、建在街巷中、建在市场内,着力推动城管系统党务、业务、服务的“三务”深度融合,

一、强化阵地建设,提升党建实效。

近年来,金湖县城管局党组不断强化阵地建设,将阵地建设作为提高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信息化水平的有效平台,规范提升传统阵地,创新突破新型阵地。在抓好支部活动室、开好三会一课、组织冬训等传统阵地与工作的基础上,在该局机关设立党员生活馆,馆内设立了党性启迪室、廉政静思室、党员学习室,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鲜活灵动的学习场所,让大家更易于接受、更乐意参加组织生活,变“要我过组织生活为我要过组织生活”,促进党员在阵地上能够参加各项活动、接受党的教育。在组织生活流程中坚持做到“六个一”,即温一遍誓词,上一堂党课,讲一段党史,学一组典型,看一部视频,留一句感言。局党组每年分批次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参观周恩来纪念馆、刘老庄等红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前往德园、检察院警示教育室接受警示教育,增强防腐拒腐能力,增加投身城管工作的热情。教育全局党员守住底线、不触红线,激发全局党员干部投身“我为党旗添光彩、立足岗位做奉献”的工作中来。

二、创新党建引领,推进“三务”融合。

该局先后开展了城管学法年、“城管执法规范年”和“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年。以支部为单位创新各种服务载体,推进党务、业务、服务“三务”充分融合。

一是机关支部建在联系点上。县城管局联系挂扶黎城街道徐梁村,他们就把局机关支部建在联系点上,为将联系点打造成特色点,充分将城管党建融合进乡村建设,推动乡村振兴,在联系点上开展了“党员结对帮扶一对一”、“困难家庭大家帮”、“志愿服务进村组”等系列活动,先后就该村在环境整治、阳光扶贫和留守儿童关爱等方面组织党员进行对接,帮助该村新建两座垃圾分类亭、赠送分类垃圾设施一百多只,垃圾袋300多只,开展垃圾分类指导宣传十余次。利用寒暑假和六一儿童节向十名留守儿童赠送文具、玩具数十种。确保了机关支部活动有内容,联系点上工作开展有特色。

二是执法大队支部建在岗亭里。支部围绕“执法+便民”积极开展工作,发挥小岗亭多作用,在每一个岗亭设立“城市便民服务工作站”,对3个城管执法岗亭进行统一规划、统一打造,结合场地实际规范服务标准和服务项目,岗亭内设置示范岗人员情况、党小组学习情况,提供垃圾分类、防违控违、违章处理等事关城市管理的知识和信息,同时提供饮水、饭菜加热、充电、打气等服务,使岗亭成为城管人的歇脚点、广大人民群众最贴心的服务站。

三是环卫支部建在街巷中。支部围绕典型选树和优质服务,建立了三支共产党员服务先锋队,为企业和广大市民提供粪便清理、下水道疏通、积存垃圾清理等环境整治服务。同时加大对先进典型的选树,激励大家比学赶帮超,先后通过“身边倩影”、“老兵新传”、“新人新姿”等争先创优载体,对涌现出来的服务标兵刘焰、市“十佳环卫工人”朱勇以及县劳模阮素萍等典型宣传,推动了全局环卫工作的不断上台阶。

四是市场服务中心支部建在市场内。支部围绕打造食品安全市场、平安市场、诚信市场,设立党员服务岗和流动党员示范岗,“党员服务岗”一是服务广大经营户,营造便捷、舒适的营商环境;二是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复称、商品检测、茶水、充电等服务,及时解决消费者投诉,让消费者购买舒心、消费放心。“流动党员示范岗”是发挥在市场内经营的流动党员作用,让他们亮身份、带好头、做表率,接受消费者监督,有效推进诚信经营、文明经营。

三、注重品牌创建,形成常态效应。

近年来,金湖县城管局党组以党建引领在全局范围内选树典型和品牌创建,先后打造出“荷都港湾金湖城管为您服务365”、“志愿城管”两大品牌项目,为提升城管工作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荷都港湾”金湖城管为您服务365是局党组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城管大局而设立的一个品牌项目,主要出发点是在城区17座一类公厕、执法岗亭和市场中心等设立服务点,365天为市民开展充电、热水、药品、打气、雨伞等便民服务,让城管工作拓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推进到哪里、党的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党的温暖就传递到哪里,使群众感受到触手可及的公共服务和党的关怀,全面诠释了“党旗与你我同行、城管在你我身边”重要意义。

 “志愿城管”以下属支部为单位成立了四个志愿者服务队,由600多名党员和职工组建,每月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对城区、背街后巷、城乡接合部、挂扶村存在的城市管理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和清理,并将这一项工作作为常态化持之以恒开展下去,同时推行了“德香金湖、荷你同行”志愿服务活动,仅今年这四支志愿者服务队就参与清除“牛皮癣”广告3920余处,清理垃圾和粪便八百多吨,在不同区域、不同阶段存在的不同问题广泛开展文明劝导工作,劝导不文明、不卫生行为3300余人次,为该县文明城复检作出了贡献,被团县委授予了优秀服务队称号。

创新“党建+”,党务、业务、服务深度融合,不仅有效提升了城管工作效能,使金湖县城管局分别获得城市长效综合管理得分连续三年位列全市第一名、软环境效能建设连续三年获得全县十佳单位,还使该县的城区环境更美了,营商环境更优了,市民幸福感更多了,荷都美誉度不断攀升。( 丁在良 谢兵 邹正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