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站内导航: 首页 > 信息公开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索 引 号 01429015X/2019-00006 发布机构 淮安市城市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日期 2019-02-15
文  号 公开日期 2019-02-15 失效日期
名  称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关 键 词
内容概述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时效说明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三十一条规定要求,由淮安市城市管理局编制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我局网站(http://cgj.huaian.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淮安市城市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电话:83346618,联系人:徐海兵;电子邮件:hacgj@126.com;地址:淮安市北京北路117号507室。

一、概述

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设立了信息查阅室,配备了供查阅的微机等设备,在市行政审批中心城管办事窗口设立了查阅点,并通过门户网站(http://cgj.huaian.gov.cn)、微博、微信等多种渠道,发布和接受咨询本局在日常工作中产生的应公开的政府信息。截至2018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顺利开展。年度总体工作概况是:

1.制度建设和执行工作。制定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关于印发市城管局2018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通知》。在日常工作中,明确要求各单位在公文产生过程中即确定公开属性,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部门日常工作流程中,保证了每一件公文都经过保密审查和公开属性审核。根据《淮安市城市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及实际工作情况,多次修改、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在本局城管网站进行公开发布,方便群众查阅。

2.基础性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咨询服务工作。二是及时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对所有申请事项确保不推不拖,及时准确答复。三是积极提供政府信息解读服务。在涉及到广大群众利益的规范性文件或便民措施出台时,为便于群众理解,用一问一答等形式进行政策解读,并在当地主要报刊公开发表。四是认真开展宣传工作。修编公开资料,发放到查阅点供群众查阅;印制业务资料汇编,组织工作人员和队员开展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等活动,广泛宣传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和我市的有关规定。

3.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加丰富,涉及范围更加广泛。凡属重大事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情,都按规定对外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市局网站共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95条,政府信息公开平台178条,其中主动公开85条。其中:政务动态信息更新量433条;概况类信息更新量41条;法规文件类信息17条;人事类信息4条;征求意见类信息4条。

我局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渠道建设方面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1、将政府网站作为主渠道。内容主要侧重于:一是城管机关内部机构设置及其相关工作职能情况;二是城管机关行政审批及办事指南、便民服务措施等;三是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四是目标管理工作;五是重点工程进展情况;六是日常工作动态等。

2、将政府信息查阅室作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渠道。认真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发布工作,将非公文类信息按规范编制目录,定期通过部门网站等及时进行公布。如,定期发布周工作计划、月度工作完成情况和下月工作计划等,编发工作简报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一)申请情况,我局2018年度收到1条以网络形式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二)回复情况。全部按时按要求回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2018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发生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双公示”情况

在市局网站上开设“双公示”栏目。其中双公示栏目2018年共发布5条行政许可信息,28条行政处罚信息。

六、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2018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七、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我局2018年度共办理12条人大代表建议和19条政协委员提案,均在规定时间内提前办结,办复率、见面率、满意率达100%,均达到或超过了市政协下达的目标要求,31个案件回复已在局网站上全部公开。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回顾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工作中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深度和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需要进一步创新;二是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局拟从以下两个方面推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展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在充分发挥现有信息公开平台作用的同时,积极探索信息公开新渠道和新形式。二是进一步加强全市城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统一思想、统一标准、统一质量,同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时时监督、处处规范,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到位。

九、其他业务工作情况

刚刚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住建厅城管局的大力指导下,市城管局紧扣高质量法治目标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继续深化“法治城管”品牌建设,城管执法管理水平和城管队伍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城市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各项工作取得不俗的成绩,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出了一份比较满意的成绩单。主要呈现在“四大亮点”“六个新面貌”。

“四大亮点”:

一是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进步显著。全市推动各类分类设施建设提速提质,全年完成269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2个试点乡镇,开展强制垃圾分类单位1000家,完成率为100%;全市公共区域累计投放分类收集桶或果壳箱超2000组,覆盖率达100%。各县区结合高质量发展要求,自加压力、提升标杆,绝大部分县区均超额完成分类小区建设。

二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顺利推进。召开了城管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会议、专题会议及“门前五包”文明街区创建达标工作会议,集中推进创建工作。印发了创建工作系列文件和工作准则,开展市容秩序“治脏、治乱、治差”三大战役,清理流动摊点4.3万余起,处罚立案4460件,暂扣各类经营工具3900 余件。积极打造文明创建“一把手”和“示范路”工程,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4.4万余份,安装公示牌3.8万余块,发放“倡议书”1.8万份,排查问题近5000条,督促整改4800条,集中整治700件难点问题。

三是《淮安市市容管理条例》正式出台。2018年11月23日,《条例》在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正式获批,作为我市颁布的第一部关于城市管理的地方性法规,于今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为我市进一步规范城市管理工作提供了法律保障,标志着我市向依法加强城市管理工作迈出了新的重要一步。

四是渣土管理新举措成效显著。“一聚两高三从严”重点打赢了渣土车密闭改造攻坚战。通过凝聚部门合力,坚持改造标准要求“高质量”和验收审查“高质量”,全年完成密闭改造110辆,更换全新环保渣土车345辆。强化日常监管从严、整治标准从严、备案治理从严,对使用未达标渣土车的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和施工单位责令停工整改。开展了6次联合整治“零点”行动,严厉打击了擅自处置、未密闭运输、抛撒滴漏、偷倒乱卸等违法违规行为。

“六个新成果”:

一是党建工作展现新成果。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专题举办十九大精神学习培训班。严格执行党建制度。制定了党建责任清单,出台了《党建学习计划》《党建工作计划》等文件,党组全年专题研究党建工作4次,党组成员讲党课12人次,组织中心组学习15次、机关直属单位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学习会)30余次,深入基层调研6次。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局党组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局机关全体人员到挂钩路段协助执法管理,筑牢全力推进文明创建的政治意识。支队总支、环卫事业处总支、园区渣土管理服务中心支部等,坚持把党建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强化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全局上下的政治规矩意识显著增强。党建活动丰富多彩。走进周恩来纪念馆、黄花塘新四军部纪念馆、周恩来童年读书处开展实境教育。围绕庆祝建党97周年和改革开放40周年,举办了2次主题演讲比赛,组织开展“岗位建新功”半月谈活动,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专题教育实践、主题征文活动、党建论文评选、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等活动。“精准扶贫”成效显著。慰问盱眙县明山村贫困户,发放慰问金4.2万元,帮助销售7万余元的牛肉;以项目帮扶促脱贫,流转920亩土地。解决浦楼社区文明城市创建及党建活动经费6.4万元,与社区支部开展党日活动2次。开展101%服务活动,到企业调研10次,帮助协调解决问题7个。

二是市容环境展现新成果。专项整治成效更加彰显。一是开展户外广告专项治理。对公交站台公益广告进行调整,对翔宇大道、水渡口大道“天际线”进行整治,拆除不规范广告牌510块。核心区主干道沿线安装137块红色广告牌公益广告,在高铁新区安装50块不锈钢广告牌。二是“小广告”治理初见成效。对市区部分小区“小广告”号码进行收集汇总,录入100多个号码进行循环呼叫,已有60多人接受处理。三是养犬管理得到加强。散发《文明养犬倡议书》《关于加强市区养犬管理的通告》,设立文明养犬宣传牌、文明养犬咨询点。发放《文明养犬友情告知书》等材料22300余份,制止不文明养犬1779起,捕获流浪犬、散放犬870只。四是大力开展防违治违。按照“严格控制增量、逐步消化存量”要求,扎实做好违法建设管控和拆除。市区拆除违法建设12.88万平方米,其中拆除新增违法建设3.8万平方米,消化存量违法建设9.08万平方米。五是大力推进露天烧烤整治。取缔露天烧烤和流动烧烤摊点791处,暂扣经营工具975件,427家烧烤经营户实现入室规范经营。

三是长效管理展现新成果。城市管理网格化、精细化、数字化城市管理体系进一步深化。一是推进网格化管理。市城管办调整网格化工作重心,强化街道(乡镇)属地管理职能,加大街道(乡镇)网格考核力度,每月通报考核成绩,并在淮安日报公示,街道(乡镇)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增强,管理服务效率不断提升。二是强化精细化管理。制定出台了《淮安市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试行)》,形成24大类125条管理标准,推动城市管理模式从条块粗放型向集约精细型转变。交办各类问题8467件,同比增长76%,整改7671件,整改率90.6%。三是完善数字城管。市级数字城管平台接收案件15.86万件,受理立案15.61万件,结案14.96万件,按期处置14.39万件,按期结案14.32万件,结案率、按期处置率和按期结案率分别为99.3%、95.2%和95.1%。

四是执法管理展现新成果。一是创新开展“城管+公安+律师”联合执法。由市城管执法支队、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和交巡警支队、江苏群汇律师事务所抽调精干力量组成联动队伍,日常驻队12人,每周开展2次以上联合行动,着力抓好核心区的主次干道、后街背巷常态化管理,取缔占道经营6100余处,暂扣各类工具1200余件。二是高质量开展行政执法案件评查。分别在去年7月上旬和11月下旬开展了两次全市城管系统案卷评查活动。采取先自查后抽查、集中评查与实地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共评查案卷700余本。办案数量、种类和2017年相比都有增加,案卷质量、办案水平继续提高。三是积极开展信用体系建设。出台了《淮安市市区城市管理领域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办法》,严格制定红黑名单评选标准。

五是队伍建设展现新成果。以全国城管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三年专项行动为抓手,切实做好全员素质提升。集中组织了城管骨干赴延安培训、全市城管综合素质培训、城管执法业务培训。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举办了“法治城管”高端论坛。成功举办全市城管执法比赛,来自各县区的9支代表队119名队员,参加了5个项目的角逐,省住建厅宋如亚副厅长为获奖人员颁奖。比赛起到了展示队伍形象、检验工作成果、增强团队精神、培植城管文化的良好效果。严格履行干部选拔任用相关程序,全局新提拔任用干部4人,其中正科1人,副科3人,交流科级干部1人。

六是从严执纪展现新成果。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强化。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印发了“三个责任”清单。召开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动员大会,制定出台整治工作方案。权力运行监督进一步强化。制订《市城管局廉政风险防控指导手册》,排查全局各廉政风险防控风险点63个,廉政风险表现形式130个,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145个。廉政教育警示进一步强化。重点用中央、省、市纪委的典型案例,警示警醒全局干部职工。组织副科级以上干部、重点岗位人员到德园开展“三警一线”实境课堂教育,集中观看专题教育片《挺纪在前》《担当》等。执纪问责进一步强化。运用“第一种形态”开展监督执纪,规范函询、提醒谈话、诫勉谈话、民主生活会、通报批评等程序方式,切实做到全程纪实,全程留痕。局党组3次召开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照市纪委监督意见书和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等,自我排查存在问题,严格落实整改措施,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2018年,给予党政纪处分7人次、其中开除党籍1人次,留党察看2人次,党内警告1人次,诫勉谈话3人次。所有问责决定在全局公开,起到了处理一人、警醒一批的作用。

七是“法治城管”展现成果。一是加强新闻宣传。制作“法治城管”电视节目11期,“城管之声”电台节目50期,从6月起,“法治城管”电视节目专题聚焦全市城管系统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全力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宣传任务。二是拓展网络宣传。开通了“淮安城管”微信公众号,及时刊载城管工作动态、业务研究等内容。加强与淮水安澜网站的合作,进一步宣传城管工作,积极打好主流网络媒体宣传主动仗。加强与网民“键对键”沟通,及时回应和办理淮水“阳光纪检”“美丽淮安”、城管政务微博、城管网站城管信箱等各类社会关切。三是加强社会宣传。结合“门前五包”责任制落实工作,要求机关全体人员挂钩路段,挨家挨户宣传文明创建工作、城市管理政策法规等,确保将文明城市创建推向深入。